学术科研

王守国教授团队在实时自修复聚合物材料方向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09作者:出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责任编辑: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模仿生物体自愈特性,仿生自修复材料可有效延长材料及设备使用寿命,并提高设备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鉴于其对机械性能、功能特性的有效修复,自修复聚合物材料已在耐腐蚀涂层、伤口敷料、离子电池、电子皮肤等众多领域取得广泛应用。然而,长修复时间、特殊修复环境及弱机械强度是自修复聚合物材料现实应用的主要瓶颈。

王守国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Nanoscale, 2019:生理温度响应自修复聚合物;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2018: 紫外防护快速修复复合材料),与青岛科技大学闫寿科教授团队合作研发出高强度、实时修复聚合物材料,并对其结构、性能等进行系列表征。相关实验表明,该聚合物在室温条件下表现出优异的综合性能,包括高机械强度(4.2MPa),高延展性(725%)及快速修复过程(15s)。另外,得益于独特的多重氢键结构设计,其断裂界面在7天后,仍可保持90%以上的修复效率,解决了自修复聚合物材料随等待时间延长修复效率迅速降低的关键问题,对新型可穿戴设备、电子皮肤等柔性智能器件的开发与设计具有启示意义。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ACS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通讯作者为齐鲁工业大学王守国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闫寿科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35445-35452.

https://doi.org/10.1021/acsami.0c0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