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前沿院党支部 “我来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古田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0作者:出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责任编辑: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68日下午,前沿院党支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组织教职工开展了“我来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孙涛主持活动,宋亚会老师以PPT的形式,针对古田会议这一党史上的重要会议,全面生动地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1928年12月28日和29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共中央的指示(九月来信)。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回答了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其中心思想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即思想建党。在军队建设方面,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在党的建设方面,决议着重强调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古田会议不但成功解决了在长期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如何建设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如何保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问题,而且对于如何实行民主集中制、如何保证党和红军的纯洁,立下了一系列的规矩,促进了红四军的团结。

 

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