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7-01作者:出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责任编辑: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2021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观看结束后,前沿院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支部书记孙涛的带领下,前往济南英雄山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以这种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重温党的光辉,汲取奋斗力量,共庆我党百年华诞。

 

济南英雄山上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山脚下静静矗立的无名烈士墓,济南战役纪念馆里的陈列…都在向人们讲述着1948年那场激战8昼夜的战役。

 

 

济南北靠黄河、南依泰山,位于津浦、胶济铁路交会处,是连接华东、华北地区的战略枢纽。19489月的济南,已是陷于解放军重重包围下的一座孤城。蒋介石为了屏障徐州,阻断华东、华北解放区的联系,并牵制华东野战军不能全力南进,决定以10万余兵力固守济南,并以徐州3个主力兵团17万兵力备援,以确保济南无虞。

我华东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关于“攻济打援”的指示,以7个纵队组成攻城集团,8个纵队组成打援集团,于9月16日发起济南战役,至24日攻克济南。合计歼灭国民党守军10.4万余人,生俘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攻克国民党军重兵守备、坚固设防的大城市攻坚战,是速战速胜的成功典范,也是蒋介石集团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济南的解放,使华东、华北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在陆路上隔断了国民党华北、东北、徐州重兵集团之间的联系,也为华东野战军挥师南下,会同中原野战军进行淮海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济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序幕,是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转折点,被毛泽东誉为“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奋进新百年,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