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了适应科研和教育的快速发展,推进国务院提出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于2017年投资筹建的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适应国际前沿交叉科学研究趋势的独立研究机构,按照“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定位进行建设,是学校实施跨学科合作计划,汇聚创新人才,组建专职科研队伍,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学院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广招贤士,汇聚不同专业的研究人才,在较短时间内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基地,形成高水平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集中力量在化学、材料、生物、医药等学科交叉点上产生突破,产生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交叉科学的发展。

前沿交叉研究院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博士17名,该院以重大原始创新为驱动,以等离子体、抗癌药物研发及纳米能源材料等重大核心技术突破及在相关医疗器械、癌症早期诊断、环境保护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为牵引,带动和促进相关技术的转移转化与产业化,成为原始创新基地和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摇篮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王守国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及其应用研究,包冷等离子体在医学、材料、环保、纺织、农学等领域的应用。团队涵盖了材料、物理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员,团队倡导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发表论文多篇,授权中国及国际专利多项。研制开发出多套实用新型设备:(1)PECVD、PVD以及EB-PVD等镀膜设备(含一条PECVD类金刚石高通量镀膜生产线);(2)新型等离子体臭氧设备;(3)等离子体薄膜及面料材料表面改性设备;(4)系列等离子体灭菌治疗设备(为国家制定的新标准和新医疗器械条目);(5)深紫外激光遥测雷达设备

 肖加奇教授团队科技成果直接创产值累计约30亿元。发表国际论文十几篇、国内论文二十几篇,获授权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十几项,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三十几项,获各类科技奖多项。全面掌握高精度感应仪器、随钻电阻率仪器理论和核心技术。能够利用声、光、电、核等多领域专业理论,融会机电工程、软件工程、通讯技术、系统工程等多方面知识,总体设计开发中大型仪器设备系统,培养、组织、带领研发团队进行科技攻关。研究范围:高新石油钻探、可燃冰智能钻探、医疗设备和放射核素药物、新药物设计研发以及新材料的研究等。